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油脂有“料”(外汇篇)汇率对国内进口菜油价格的影响


来源: 卓创资讯订阅号   作者:    时间: 2024-04-11

国内菜籽市场进口依存度较高,由于国产菜籽供应量较少,国内企业需要从国外大量采购菜籽,因此汇率的变化对国内菜籽进口成本将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国内进口菜油的价格。2024年加元和美元汇率贬值,人民币汇率升值,国内企业菜籽和菜油进口意愿增强,将对进口菜油价格上涨造成一定压力。

汇率影响机制

汇率波动是指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汇率的变化,即汇率的升值或贬值。由于国际贸易的结算货币通常是以美元为主,因此美元汇率波动会直接影响到进出口企业的盈利和成本。

国产菜籽供应较少,为了满足下游产品菜油和菜粕的市场需求,国内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菜籽,国内菜籽市场进口依存度较高,因此国内整个菜籽产业链市场同外汇市场密切相关。汇率的变动,直接影响菜籽的进口成本,进而再影响国内菜籽的压榨利润和菜油的价格。汇率的变动可以通过影响产品的进口成本进而间接影响到相关产品的供需关系,以及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对于国内菜籽和菜油市场来说,美元汇率升值会带动菜籽进口成本增加,反之减少,两者是正相关关系。人民币汇率升值会使得菜籽进口成本减少,反之增加,两者是负相关关系。

加元汇率下滑,出口意愿增强国际贸易普遍用美元进行结算,美元兑加元汇率上升,表示1美元可以兑换更多的加元,相同的美元就可以购买更多的加拿大产品。加元汇率的变化主要受加拿大央行的货币政策、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PMI等经济指标影响。2022年3月份加拿大央行开始加息,以应对快速上升的通货膨胀。截至2023年7月份共进行了10次加息,加拿大基准政策利率也由2022年2月的0.25%上调至2023年7月的5%,利率上调本应导致加元升值,但是由于美联储加息,加美利差并未打开,美元兑加元持续走高,加元整体贬值。

图片

美元兑加元汇率呈现逐渐上升趋势,加元汇率在不断贬值,有利于加拿大商品出口。同时2023年加拿大菜籽恢复性增产至1869.5万吨,同比增加31.21%,因此2023年加拿大菜籽出口意愿明显增强。美元指数坚挺,继续提升加拿大菜籽出口意愿目前全球贸易仍处于美元体系当中,加拿大菜籽价格也要通过美元这个“中间价格”来完成对人民币的换算,因此美元指数的变动对美元兑加元汇率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产生直接影响,美元指数同样值得关注。2022年4月起CPI通胀指数震荡走低,ISM制造业PMI指数亦呈下行趋势,在2022年11月PMI跌破50并持续以低于50水平运行,反映出美国制造业的持续疲软,市场避险情绪因此上升,双重影响下,美元指数不断走高。2023年美元指数上行幅度缩小,但是依然较为坚挺。美元指数高位震荡,加剧加元汇率贬值,继续提升加拿大菜籽的出口意愿。

图片

人民币汇率贬值,但是国内企业菜籽进口意愿强烈2023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上升,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虽然导致进口菜籽到港成本增加,但是由于2022年国内进口菜籽供应缺口较大,进口量仅有196.1万吨,因此2023年即使进口菜籽到港成本增加,但是国内企业菜籽进口意愿依然较为强烈,进口量也达到549.1万吨。

图片

人民币汇率存有升值预期,进口意愿增强2024年全球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加拿大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有加息转变为降息,虽然具体降息时间还未确定,但是美元继续上升的空间有限。随着通货膨胀趋势改善、加拿大央行和美联储政策转向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加元汇率将继续贬值,而美元也将由升值转向贬值,加拿大农产品出口成本减少,也将提高加拿大菜籽的出口意愿。美元汇率贬值,人民币汇率将有所升值。加拿大会加大本国产品的出口量,全球菜籽和菜油供应量上升。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购买力增强,菜籽和菜油到港成本减少,国内企业进口意愿提升,菜籽和菜油进口量存有增加预期,对国内进口菜油价格上涨造成一定压力。